壮哉大酒神!浙大校长称09号召力超孙杨

时间:2013-01-08 00:00 作者:中新网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教育部7日在京召开加强高校体育工作座谈会,16所重点大学校长书记们就加强大学生体质建设展开热烈讨论。其中浙大校长的一席话引人深思,他称奥运冠军孙杨的号召力不如DotA明星2009

  中新网北京1月7日电(记者 马海燕)

  “现在平均达到每天一小时锻炼的人少了,玩电脑、网络游戏占据了学生们的锻炼时间。我们学校虽然有孙杨这样的冠军,但大部分学生崇拜的还是另一个全球电子竞技的总冠军(编者注:此处应指DotA世界冠军、毕业于浙江大学的传奇队长伍声2009)。”浙江大学校长杨卫的一席话让众多大学校长发出会意的笑声。

  教育部7日在京召开加强高校体育工作座谈会,16所重点大学校长书记们就加强大学生体质建设展开热烈讨论。体育锻炼有助于学生磨炼意志、培养团结协作精神、教会学生遵守规则、理解公平公正的意义大家没有疑议,但落实到如何让学生养成锻炼习惯、成为学校工作的重中之重,却让很多校长有话说。

  去年,北京大学新生军训两周,近3500名学生累计看病超过6000人次;华中科技大学等高校运动会取消中长跑项目,均引发社会热议,这也引起了有关管理部门的注意。教育部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司司长王登峰表示,过去25年间,青少年体质逐步下滑。目前,虽然中小学生的体质下滑得到初步遏制,但大学生体质仍在不断下滑。高校毕业生体质和综合素质关系到中国8年后能不能进入人力资源强国。

  中国人民大学校长陈雨露在该校中调查发现,8成以上的师生没有明确的锻炼计划;女生一周锻炼时间只有2至3小时,远远低于男生的5至6小时;心肺功能、上肢力量、平衡能力是学生的普遍弱项;近年来学生中精神疾病有所上升也跟体质下降有很大关系。

  复旦大学副校长陆昉也表示,高校一、二年级学生呈上升态势,三、四年级则又开始下降。造成这种情况也是由于大学前两年还有体育课,后两年则普遍让位于学业。

  “高校学生体质下降,既有学生缺乏锻炼习惯、中小学‘欠债’问题,也有高校怕担责任、要求不严的问题。”北京师范大学校长董奇直言,只有强调高校自身责任才能把体育工作抓上去。

  而如何把“宅”一代的“90后”请出来锻炼,校长们提出的指纹打卡、耐力测试、进入自主招生考试等等,都离不开强制措施。“大学生体质到了必须抓的时候了,一需要从小养成锻炼的基因,二需要形成重视体育的制度,三要在年轻一代中形成体育锻炼的氛围。”陈雨露的建议得到与会校长书记的认同。

  教育部副部长郝平表示,一百多年前就有先贤提出“少年强则国强”,一百年后的今天学生的身体素质还不如我们的邻国,这种情况令人担忧。未来要实行公示和问责制度,把增强学生体质作为学校的一项重点工作抓好。

  扩展阅读:

  1、伍声,1987年出生,DotA职业玩家,游戏ID“2009”,被广大玩家和业内人士尊称为“9神”,FTD(LGD的前身)战队创始人,浙江大学走出的世界冠军,中国DotA界最具传奇色彩的人物之一。前LGD.sGty战队经理,现任WE俱乐部经理,DotA视频解说以及青年创业家。

   2、孙杨,生于浙江杭州,浙江大学体育系2010级本科生。中国男子游泳队运动员,奥运会“双料”冠军,主攻中长距离自由泳。2011年上海世锦赛男子800米、1500米自由泳冠军,400米亚军。2012年伦敦奥运会上,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夺得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第一枚金牌;男子2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夺得银牌;男子4×200米自由泳接力决赛中,中国队依靠孙杨最后一棒发力提升了两个名次而夺得铜牌,这是中国男子游泳奥运会接力第一枚奖牌;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中,孙杨夺得金牌,打破了由自己保持的原世界纪录,刷新了该项目新的世界纪录。

相关阅读: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