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竞幕后史:伍声2009和海涛的宿命撞击

时间:2013-03-28 00:00 作者:17173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中国电竞幕后史:伍声2009和海涛的宿命撞击

  2011年年中,一家SNS网站找到海涛希望能在他的视频里打广告,并需要他配合在SNS里做一些互动,报酬是6000元,这是海涛的第一笔收入,他记得非常清楚,这让他开始意识到视频解说是一个可行的路子,于是他当下就辞掉了让他很郁闷的广播台工作,开始全身心的投入到视频解说和观众维护的工作中。

  海涛在之后的盈利方式上探索上十分保守,在2011年11月1日之前他是没有开淘宝店的,那时候他的盈利思路还是停留在帮人打广告的模式上,恰逢当时团购的概念兴起,海涛一方面发现自己的观众对DOTA商品的需求在不断上升,另一方面他想跟厂商们展示一下电子竞技巨大的商业价值。

  于是,海涛找到TEE7的老板许可,开始谈DOTA主题衣服的团购合作,就是谈定一款商品,只要顾客报海涛的名字就可以得到折扣,在几次合作后,许可发现TEE7衣服的销量有明显的增长,于是开始在海涛的视频里打广告。后来海涛看到加菲盐和BBC自己开了淘宝店,于是就在2011年11月1日尝试性的开了自己淘宝店,TEE7依然是主要销售商品,虽然商品种类单一,但是当时据我了解到的销售额就已经达到30万一个月,这已经比很多一线电子竞技职业选手赚的多多了。

  海涛并不是电竞人里第一个开淘宝店的,但是他的成功让电竞圈很多固步自封的人开始意识到这是一个真的能致富的路子,而且只要靠自己努力就能做成,不需要太多成本,不需要很大的团队,只要自己解说的好,把观众能照顾好,关注够多,就可以直接变现,而且各方面都高兴,是个可以长久做下去的买卖。

  我们再来看看这段时间的09。

  2008年ACG夺冠之后,伍声(2009)宣布退役回学校完成学业,2009年8月组建FTD(For The Dream)战队再次回到战场上,后来的1年里虽然获得了一些成绩,也有了老干爹LGD和圣光天翼SGTY的双重赞助,但是随着更多的管理问题和富二代挖人大战的开始,让09萌生了退意。

  2010年8月,伍声正式宣布退役,结束了他职业选手的生涯,同年11月开始了解说生涯,并于2011年11月6日开了自己的淘宝店。

  现在海涛和09都有了自己固定的生意规模,但是在经营方式上大家就可以看出两个人的很多性格区别。

  海涛到现在为止只有4个客服人员,他的商品都是厂商代发。而09在开了淘宝店之后不但投入巨资买了服装印花机器,还招了50多名客服和打包人员,他的生意现在涉及衣服、食品、装饰物、网页游戏等等各个方面。

  还记得上面我们提到的09的性格吗?

  要么不做,要么做绝,这就是09。这句话没有任何褒贬的意思,就像平平稳稳过一辈子与大风大浪过一辈子其实只是两种选择而已,谈不上对错,所以海涛和09之后在2011年的所谓“涛9之争”,说到底只是两种人生观念的撞击,他们完全不同的理念是在从小到大各种因素和时间的影响下形成的,注定了谁都无法说服谁改变谁,而当他们最终明白观念的不同并不影响大局时,也就和解释然了。所以2012年StarsWar7时他们就第一次同台现场解说了。

  2012年,海涛厌倦了自己并不喜欢的各种商务洽谈,停掉了视频里的所有广告,回到游戏风云与老同事们一起做节目。09拓展了自己的生意,在上海租了两个楼层,开设了自己的公司。

  你看,这就是人生,做自己喜欢做的选择而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