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竞幕后史:伍声2009和海涛的宿命撞击

时间:2013-03-28 00:00 作者:17173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中国电竞幕后史:伍声2009和海涛的宿命撞击

  故事讲完了,下面该是结尾的时候了。

  以现在的角度看当时,中国电竞人的生态环境也就是从2010年之后这个时期开始好转的,回顾当时的大时代背景,有以下几点值得留意。

  1、我又要说我的电子竞技项目兴衰论了,DOTA从2007年兴起,到2010年和2011年进入了第三年和第四年的高峰期,DOTA的明星开始走上神坛,各种解说和赛事的关注度升到顶峰,很多台前的电竞人都赶上了好时候。到第五年也就是2012年,DOTA开始衰落,并于年中之后加速衰落,英雄联盟开始崛起,DOTA的黄金时期已经过去,当然这都是后话了。

  2、2010年12月8日,优酷正式在美国纽约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在2010年之前游戏并不是优酷的强项,而是土豆网的优势,优酷上市之后开始在各方面大展拳脚,随着优酷在网络带宽和用户体验度方面的提高,大量DOTA解说从土豆转移到优酷,这成为优酷游戏翻盘的基础,优酷游戏频道也十分聪明在那段时间的组建了有实际利益分配的解说联盟,帮助了很多新进解说,从大的方面讲这是有益的。

  3、在2010年之后,中国电子竞技爱好者的重要组成部分——大学生,已经普遍是20岁左右的90后了,他们相比80后消费能力更强,对游戏的接受程度更高,这是时代的契机。

  2011年底这个时间段,我认为这是中国电子竞技的一个里程碑,电子竞技终于接地气了,走出了一条适合自己的路,不再去追逐大的虚无的厂商赞助,不再把希望寄托在国家扶持或者富二代砸钱这样的事情上,终于开始正视中国电子竞技自己的现状,看清自己的能力,不求人,踏实的走上“自我关注度变现”的路。

  只有靠自己的名气能卖出去东西了,才谈的上给别人代言去帮别人卖东西。只有我们能帮别人赚钱了,才好让别人给我们投广告和增加赞助费用,这其实是个很简单的道理,但是中国电子竞技却磕磕绊绊的走10多年反路。

  海涛和09等当时的很多电竞人都是这个里程碑的重要组成部分,我记录下你们故事,并为你们而骄傲。

相关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