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A心得 手把手教你如何控线

时间:2022-07-25 16:52 作者:佚名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我为控线所下的定义是,在你进行正反补的时候尽量让你的对手远离你。请先记住让英雄自动攻击几乎永远都不是一个好选择,除非你急需push(推进)。

什么是控线?

我为控线所下的定义是,在你进行正反补的时候尽量让你的对手远离你。请先记住让英雄自动攻击几乎永远都不是一个好选择,除非你急需push(推进)。你要做的是正补、反补以及尽量把敌人压制得远点,这样他们就无法方便地正反补,甚至不能取得经验值。如果一切顺利,你在自己farm的同时还压制了对方,那么你会在以后的游戏中取得明显优势,尤其是在非em游戏中(em是?)。对于那些喜欢让英雄自动攻击的朋友,请相信我,有意识地正反补是很有用处的:你的钱会来得更快,而你的敌人则相反。关于正反补的更多信息,请参考inDe_eD的微操指南。

你的英雄

决定你应该如何控线的,最关键的是你将使用什么英雄。带有好的攻击动画(译者:包括攻击前摇后摇和弹道)和拥有一些骚扰技能(例如,Tinker 或者Viper)的通常是最适合控线的。最差的则是那类生命值低,无骚扰技能的英雄(例如,Naix小狗)。如果你不重视早期控线,认为这和游戏后期相比一点都不重要,那么在你面对一个懂得控线的人时,你就输定了。这里给出一些适合与不适合控线的条件列表

适合:

远程

较快的攻击动画

高基础伤害

有自动法球

有指向性伤害技能(下面统称nuke)

持续伤害技能(下面统称DoT)(有些DoT技能基本没用,自己动手算算它们究竟最终会造成多少伤害吧)

晕技/减速技能

不适合

近身

缓慢的攻击动画(包括前摇和弹道)(例如,Lina火女,Razor电魂,etc…)

没有逃脱技能(Blink闪耀,Waveform(水人那招),或者某些让对方减速的技能)

低生命值

如你所见,脆弱的近身型敏捷英雄在游戏的早期通常会过得相当艰难,特别是那些没有方法保护自己或者骚扰对方的。而一些后期英雄如Troll(巨魔)或者幻影刺客则可能会在一开始被压得很厉害,要靠游戏后期慢慢追上来。一般来说,因为那些希望推进的人往往都先推中路,于是善于控线的英雄大多是去中路。某些情况下,这些善于控线的英雄可能被派去边路,因为这样一来他就可以控制整条边线,因此不要以为去边线就不会遇上控线厉害的英雄。如果你发现你实在无法和你对线的人抗衡,那么叫你的队友来gank他或者申请换线。如果你的队友是明智的,一般都愿意来帮你,而不是让你一个人缩在那里,你的对线则在轻松地赚钱。记住,(就算你不指望得到帮助)也要让你的队友知道你这条线有麻烦,总好过等到30分钟后他们“惊喜”地发现一个买好装备的剑圣(或者其他依赖装备的英雄)。

什么时候都好,如果你操作一个有潜力的控线英雄,那么你应该专注于控好你负责的那一条线,或者尽量存活到你的英雄变得强大(译者:某些英雄控线能力会随着等级有较大提升)。在EM里,一般都在后期决胜负,因为游戏早期阶段一下子就过去了。

如何打造一个好的控线者?

当你选好英雄,这里有两个重要的因素——物品和技能,决定了你会怎样打造一个强力的控线者(或者如何成功熬过前期,把游戏拖入中后期)。

物品选择

你们队伍中应该有人来负责买鸡,如果别人都不愿意的话,那你就自己买一只。买鸡的好处是你可以保持一直在线上,还能买到你需要的物品和一些补给用的消耗品。无论什么情况下,这里有4种类型的物品是在开局时值得购买的:增加力量的(为了更高的生命值),增加生命恢复速度的,增加智力的(为了更多的mana),以及更加mana恢复速度的。

记住:在绝大部分情况下,你没有必要一开始就买鞋。是的,有鞋的话你可以在回泉水的时候走快点——同时那些线上的经验你也别想要了。(译者:这是一个讽刺——买鞋子的好处是让你因为没有买补给品而频繁回泉水的时候跑得快点)

撑血和撑智力最常用的方法分别是购买护腕和无用挂件。物品提供的属性越少,其性价比就越高,反之则越低(例如,一个57gold的树枝提供了3点属性点,而一个2300gold的极限球则提供了30点属性点,或者说230gold提供了3点)。在初期买点像护腕或者无用这样便宜而性价比高的物品,你会在游戏中期比那些一心攥大件的人更有优势。你的钱是花得绝对有价值了,就算你买的护腕只是救了你的命一次或帮你拿到一个kill那也已经足以回本了。想想吧,4个护腕只比Reaver(出心的大件,+25str)少加1点str,但只花2/3的钱而且还多给了12点智力和敏捷。当你的物品格子不够的时候直接把护腕卖掉就好了。

(通过购买一些廉价的物品,我使得我的英雄的生命值提高了150,超过原来的33%。)


至于增加恢复速度的物品就有点复杂了。这里有几种选择:回戒,吃树,蓝瓶,它们都有各自的优点缺点。回戒提供了一个永久的回复能力,但是当你红血的时候你就只好呆在那里慢慢等。蓝瓶能在短时间内恢复你的生命值,但是当你受到伤害,它的效果就会被打断。而吃树则介于其中(译者:指恢复速度),而不会担心被打断。

因此,我更多地选择给我的英雄买吃树。购买蓝瓶的话意味着你要冒着低血的风险——假如你想发挥它全部效果的话,而且使用的时候你会被迫撤退到安全的地方以防止治疗效果被打断。或许在以下这种情况我会推荐使用它:当你生命值很低,但你又很安全,而且想马上回满生命值(这个时候你可以让你的小鸡给你买一个给你)。不过我想这种情况非常罕见:你既安全又需要马上回复生命值?

回戒相比吃树的优势体现在如果你计划在它的基础上合成什么物品,例如头巾或者挑战头巾。否则吃树提供的快速回复比回戒提供的缓慢恢复更有用。

至于Mana回复,清醒药水和Sobi面具的情况就和上面的基本相同。唯一不同的是,Sobi面具是以一定比例(50%)来提高你的魔法恢复速度,而不像回戒一样提供一个恒定的准确值。这就意味着如果你的英雄智力不高,以至于本身魔法恢复速度不怎么样的话,购买Sobi面具(或者虚无之石)得到的回报就会没那么高(烂魔法回复速度加了50%还是烂(例外的是辉煌光环,它提供一个固定值的速率提升))。这就是力量型施法英雄(牛头,小小等)经常会遇到的问题,对他们来说,购买圣奥术指环更加划算——一方面大幅度增加了mana总值,一方面可以为自己和队友提供可观的mana回复。具体到数值上的话,当你的智力超过31的时候,Sobi面具提供的魔法恢复速度增加就会超过辉煌光环,在你购买道具的时候不妨参考这点。

奥术指环

在一些情况下冲奥术指环是非常有效的,但你就不得不放弃购买一些东西,如护腕,这会让你在早期过得有点艰难。圣殿指环可以在你的能量圈(在酒馆后面的)里分解,所以你可以使用防御指环来重新弄一个奥术,还多出了一个Sobi。圣殿指环非常好用,不光光是魔法回复,多增加的300mana对那些一开始魔法值偏低的英雄有很大帮助

现在有越来越多法师英雄或力量型施法英雄使用奥术指环。要想自己farm一个还不算太难,而它提供足够的mana让一些英雄能保持使用魔法来狂轰滥炸,还能帮助身边的队友回复魔法。我非常推荐Zeus,女妖和其他很依赖魔法的施法者使用。

(译者:这段文章,或者说很多英文DotA攻略都提到一个概念“spammer”,意思指不停丢魔法的英雄,类似于Zeus这种,它区别于caster施法者,不过我不知道中文应该怎么表达,所以上文还是用施法者代替了spammer,用法师代替caster。望知道正解的朋友指正)

瓶子

瓶子对于Gank型英雄来说非常有用。它会为你快速补充生命值和魔法值,这样你可以直接奔赴下一个gank的地点而不用回泉水或者等你的小鸡把补给物品送来。另一个好处是它可以为你储存神符。这意味着当你转线去gank的时候,你可以顺道把神符捡起来,在你需要的时候使用,同时利用瓶子回复好后出现在你准备gank的地点。像赏金,恐惧魔王或屠夫等需要补充好生命和魔法来不停转线gank的英雄,购买一个瓶子是一个不错的主意。神符每2分钟刷新一次(除非之前那个神符还在)。现在的版本里,你可以在两个边线旁的新神秘商店里买到瓶子,这意味着只要你赚够700gold,你就可以在任何时候买一个。

其他一些初级物品:

挑战头巾

对于大多数英雄来说,并不怎么适合一开始就攥一个挑战头巾。它提供的回复是不错,魔法抗性在整个装备完成好也还可以。但是,和一个一开始先买护腕的英雄相比,你的低生命值让你很容易成为虐杀对象。而且,无论在游戏前期还是中期,就算是面对一些纯魔法攻击时,护腕都能提供不错的生存能力。

点金

这件对farm非常有帮助的装备很适合那些后期型英雄。然而,我经常见到有人在自己线上很辛苦地为了买它而憋钱。如果你无法在游戏开始的一定时间内买到,那还是放弃吧。特别如果你在自己线上都撑得很辛苦的话,还是买些诸如护腕的道具来帮助你farm。若你为了憋一个点金而耗上25分钟,中间还死过3次那绝对是得不偿失。而当你是一个后期型英雄,又能在一开始就叫顺利打钱,不妨考虑一下买点金。不过这不代表你就一定要买一个。如果你让敌人早早就把你中路推了让游戏很快地结束,那你买的这个点金基本一点用都没有。最近的游戏改动让推进变得更加简单(取消了塔的回复,攻城型小兵等等),这让点金的价值下降(更短的游戏时间意味着它能为你赚更少的钱)。总的来说,在你决定是否买点金的时候需要考虑很多因素,但如果你无法快速地买到或者你为了买它要牺牲控线,那就千万不要买了。你应该给自己定个标准,10分钟之内,或者最多15分钟。过了15分钟你可以打定主意买另一件道具了。

你所购买的物品应该是要能帮助你存活和更好地gank。如果你需要mana,就买无用和一些魔法回复物品。同样地,买护腕和生命恢复道具来帮你应付一些高爆发力的伤害(译者:面对有连招的英雄,早期应该撑血并把自己的血量保持在一个比较高的水平)。幽灵系带的作用在早期比较低,当然它也是最便宜的。当你使用一个敏捷英雄的时候,不妨考虑是3点攻击力(译者:还有少许护甲和少少许的攻速)重要还是57点生命重要。最后,不要不舍得买和使用消耗品,不要因为物品用一次就没了就觉得你是在浪费钱。如果你靠一个吃树让你多正补一下,那已经大于你所花掉的钱,何况你还多得了经验值。


相关阅读:控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