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A高阶心得 手把手教你如何控线

时间:2020-12-23 00:00 作者:BLAOW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我为控线所下的定义是,在你进行正反补的时候尽量让你的对手远离你。请先记住让英雄自动攻击几乎永远都不是一个好选择,除非你急需push(推进)

什么是控线?

我为控线所下的定义是,在你进行正反补的时候尽量让你的对手远离你。请先记住让英雄自动攻击几乎永远都不是一个好选择,除非你急需push(推进)。你要做的是正补、反补以及尽量把敌人压制得远点,这样他们就无法方便地正反补,甚至不能取得经验值。如果一切顺利,你在自己farm的同时还压制了对方,那么你会在以后的游戏中取得明显优势,尤其是在非em游戏中(em是?)。对于那些喜欢让英雄自动攻击的朋友,请相信我,有意识地正反补是很有用处的:你的钱会来得更快,而你的敌人则相反。关于正反补的更多信息,请参考inDe_eD的微操指南。

你的英雄

决定你应该如何控线的,最关键的是你将使用什么英雄。带有好的攻击动画(译者:包括攻击前摇后摇和弹道)和拥有一些骚扰技能(例如,Tinker 或者Viper)的通常是最适合控线的。最差的则是那类生命值低,无骚扰技能的英雄(例如,Naix小狗)。如果你不重视早期控线,认为这和游戏后期相比一点都不重要,那么在你面对一个懂得控线的人时,你就输定了。这里给出一些适合与不适合控线的条件列表

适合:

远程

较快的攻击动画

高基础伤害

有自动法球

有指向性伤害技能(下面统称nuke)

持续伤害技能(下面统称DoT)(有些DoT技能基本没用,自己动手算算它们究竟最终会造成多少伤害吧)

晕技/减速技能

不适合

近身

缓慢的攻击动画(包括前摇和弹道)(例如,Lina火女,Razor电魂,etc…)

没有逃脱技能(Blink闪耀,Waveform(水人那招),或者某些让对方减速的技能)

低生命值

如你所见,脆弱的近身型敏捷英雄在游戏的早期通常会过得相当艰难,特别是那些没有方法保护自己或者骚扰对方的。而一些后期英雄如Troll(巨魔)或者幻影刺客则可能会在一开始被压得很厉害,要靠游戏后期慢慢追上来。一般来说,因为那些希望推进的人往往都先推中路,于是善于控线的英雄大多是去中路。某些情况下,这些善于控线的英雄可能被派去边路,因为这样一来他就可以控制整条边线,因此不要以为去边线就不会遇上控线厉害的英雄。如果你发现你实在无法和你对线的人抗衡,那么叫你的队友来gank他或者申请换线。如果你的队友是明智的,一般都愿意来帮你,而不是让你一个人缩在那里,你的对线则在轻松地赚钱。记住,(就算你不指望得到帮助)也要让你的队友知道你这条线有麻烦,总好过等到30分钟后他们“惊喜”地发现一个买好装备的剑圣(或者其他依赖装备的英雄)。

什么时候都好,如果你操作一个有潜力的控线英雄,那么你应该专注于控好你负责的那一条线,或者尽量存活到你的英雄变得强大(译者:某些英雄控线能力会随着等级有较大提升)。在EM里,一般都在后期决胜负,因为游戏早期阶段一下子就过去了。

如何打造一个好的控线者?

当你选好英雄,这里有两个重要的因素——物品和技能,决定了你会怎样打造一个强力的控线者(或者如何成功熬过前期,把游戏拖入中后期)。

物品选择

你们队伍中应该有人来负责买鸡,如果别人都不愿意的话,那你就自己买一只。买鸡的好处是你可以保持一直在线上,还能买到你需要的物品和一些补给用的消耗品。无论什么情况下,这里有4种类型的物品是在开局时值得购买的:增加力量的(为了更高的生命值),增加生命恢复速度的,增加智力的(为了更多的mana),以及更加mana恢复速度的。

记住:在绝大部分情况下,你没有必要一开始就买鞋。是的,有鞋的话你可以在回泉水的时候走快点——同时那些线上的经验你也别想要了。(译者:这是一个讽刺——买鞋子的好处是让你因为没有买补给品而频繁回泉水的时候跑得快点)

撑血和撑智力最常用的方法分别是购买护腕和无用挂件。物品提供的属性越少,其性价比就越高,反之则越低(例如,一个57gold的树枝提供了3点属性点,而一个2300gold的极限球则提供了30点属性点,或者说230gold提供了3点)。在初期买点像护腕或者无用这样便宜而性价比高的物品,你会在游戏中期比那些一心攥大件的人更有优势。你的钱是花得绝对有价值了,就算你买的护腕只是救了你的命一次或帮你拿到一个kill那也已经足以回本了。想想吧,4个护腕只比Reaver(出心的大件,+25str)少加1点str,但只花2/3的钱而且还多给了12点智力和敏捷。当你的物品格子不够的时候直接把护腕卖掉就好了。

(通过购买一些廉价的物品,我使得我的英雄的生命值提高了150,超过原来的33%。)


相关阅读:控线,dota,高阶心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