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ota白金攻略: Blaow的控线指南

时间:2012-10-16 00:00 作者:17173 手机订阅 神评论

新闻导语

Dota白金攻略: Blaow的控线指南

  提高篇

  在这一部分我会有针对性对一些情况给出我的建议。自然,我不可能面面俱到地囊括所有情况,这会是一个天文数字(但是1v1英雄配对就有6400种可能了)。

  隐形的敌人

  对付那些你看不见的敌人总是很烦人的——谁也不知道他们会在是那么时候出现。你需要知道的事,大部分拥有隐形能力的英雄一般都是脆弱杀手型的。他们依赖于隐形带来的威胁和恐惧来让你逃跑然后用爆发力强的技能把你杀死。如果你老老实实站在原地和他们打,往往你会利用nuke等把它们打倒。自然不是每次都是这样,坚持在隐刺的迷雾里和他死磕是很愚蠢的。下面我来慢慢分析几种对付隐形敌人的方法。

  真眼

  利用真眼曾经是一个对付隐身敌人的可靠方法——直到最近的版本把它削弱了。现在它的持续时间更短,价格更贵(如果按持续时间和投入比来衡量的话),而且它的真视范围小了很多、所以,你需要把它放在你的物品栏里面,在需要的时候就地一插——保佑你能拿一个kill吧。如果你是第一次使用,你往往能送对方一个“惊喜”使你得到一个kill。配合你的队友来解决那些隐形的敌人:插眼,控制技能,一轮猛攻。而这样之后你会从心理上威胁他们,现在情况就反转了,反而是他们害怕在你附近走动。把真眼放在物品栏里面同样起一个威吓作用——你的敌人看到它就会知道如果他们攻击你的话,他们就不要想着能隐身离开。

  真视宝石

  真视宝石依旧是一个对付隐身敌人的好办法,特别是在真眼被削弱了之后。购买的关键是…如果敌人能轻易杀掉你的话,不要买。因为你死了之后,宝石就会掉在地上。最好的情况是你损失了750金,最坏的情况是敌人得到了一个免费的宝石并用它来对付你隐形的盟友。利用护腕或者Roshan那里掉下来的复活盾可以帮助你保存身上的宝石。

  宝石的好处在于你可以永远看见隐形单位,你无需为应该在哪里放下你的眼或其他什么事情而烦恼。这同样是一个威胁,那些隐形的敌人明白他们至少有一段时间不能偷袭你。不过也可能导致另一种情况:由于你有一个宝石,于是你就变成了他们眼中的头号目标。如果你很容易被杀死的话,还是为你tank队友买一个宝石然后跟着他跑吧。(译者:6.52貌似就不可以了)

  死灵书(3级)

  这并不常用,但对于反隐有巨大作用。它的缺点在于其高昂的价格而且它并不是对每一个英雄都适用。因此,如果它正好是适合你的英雄的话,我推荐你购买它来对抗隐形。Lv3的死灵书召唤生物有一套非常好的技能(真视,manaburn,以及一个加移动速度和攻击速度的光环),因此对付其他英雄的时候也非常好用。而这本书本身也提供了不错的;力量和智力提升,让你存活能力上升。刺客类的英雄在你有了这件物品之后想要偷袭你就要三思而后行了——你可以破掉他的隐形,吸掉他的魔法,在你的速度提升了之后他连逃跑都很困难…另一个重要的应用是,你可以利用你的召唤生物来作为侦察兵,这样能及时发现那些隐身的敌人,还能顺便吸掉他的一些魔法。因此,我认为这是那些适合使用死灵书的英雄(大部分智力英雄)反隐的最佳选择。

  无视他

  无视你的隐形敌人实际上不太能算是一个反隐措施。不过如果你在一开始几级统治了你的那条线,而你的敌人比较弱小,无法对你造成太大伤害,那么你完全可以选择忽略他们。继续进行你的正反补(无视他们,让他们知道他们尽管是隐形但还是如此无助),一旦他们现行就攻击他们几下。如果他们不见了(译者:这里是指长时间不出现),那么通报你的队友,因为如果他们在线上被你压住,他们就会把希望寄托在跑到别人那里gank。如果你的敌人是菜鸟,你或者可以考虑投资点钱去买眼然后从他们身上拿kill

  法球游走

  一个好的法球游走者是非常危险和非常难击败的。他们可以在骚扰你的同时不被你的小兵攻击,而且他们能快速地边移动边打。对付能法球游走的英雄的第一步是在他们能有效游走之前取得先手。因为他们的发球能够达到0cooldown往往需要一定等级。所有希望法球游走的英雄都会优先把这个技能升上去。这里给一个法球游走者能达到0 CD的等级列表。

  亚龙 3级法球(英雄5级)

  小鹿 4级法球 (英雄 7级)

  黑暗游侠 1级法球 (英雄1级)

  骨弓 3级法球 (英雄5级)

  死灵龙 2级法球 (英雄3级)

  沉默术士 4级法球 (英雄 7级)

  毁灭者 4级法球 (英雄7级)

  神灵武士 1级法球(英雄1级)

  一般来说,威胁大的法球要到等级较高才能游走。如果你可以在那个等级之前统治你的那条线,那很好。如果不行,你早就控的很艰难,那对付法球游走者的最有效方法(除去你本身就是法球游走者)就是使用强力的nuke技能(最好带晕,例如VS的魔法飞弹)。一看到那些法球游走英雄靠过来想骚扰你,马上给他们一个nuke然后攻击他们,逃跑的话只是意味着你将会被法球打中记下。正面迎战可以去除法球游走的优势,而且由于你先放了Nuke,你已经取得先手了。也不是每次都适合这样做,因为你攻击他的同时,你也吸引了对方的小兵来打你。

  如果你实在没有方法反击,例如没有nuke,没有晕技,那你死定了(和他死磕?哈哈…>_<)最适合对付法球游走者的是那些有强力或者多个nuke技能的英雄,例如Tinker。没有人想跑过来捱一发激光再接着一发**。

  Spammers

  Spammers是那类可以连续释放nuke技能到你身上的英雄。例如Lich,女妖,Zeus和Tinker。在面对这些英雄的时候,你必须明白,每次当你走上前去正反补都意味着你可能要被人送上一个(或两个…甚至更多)nuke。因此你必须把你的生命保持在一定水平,不至于别人靠着nuke和多打几下就能把你打死。你要利用你的小鸡为你运送各种补给品来治疗你(吃树或者蓝瓶子)。对抗这类英雄的最好方法是尝试一次过解决他们。每波兵来到的时候送他一个nuke或磨他一点血,那最后输的肯定是你,除非你比他还能放魔法。如果你是一个法球游走者,请确保你游走的时候你会是得利的一方——冲上去给Tinker一发冰箭而自己被一个激光一个**打中一点都不值得。

  面对三个对线

  通常来说,如果对方派3个人来同一条线上一般意味着他们是菜鸟。不过,有时候在一些高等级的比赛里面也会出现3人控线这种情况,因为这样的话他们就可以有两个人solo。而那三人控线团则是可以配合很好的英雄组合,这让在面对他们的时候非常头痛。

  3人控线组一般都会有至少两个带晕技的英雄和他们之中至少有一个人会多种nuke。这意味着一旦他们开始发动连击,假如你全都中了,一般你就回酒馆读秒了。他们同样可以较容易反补你,因为,我再次强调,他们有三个人。你要有一定心理准备,因为他们可能会在一开始就来骚扰你,也会频繁过线,甚至有时候看起来像是自杀式的,因为他们并不在乎他们的这点损失,他们组成三人控线组已准备好他们将会比其他英雄更弱小。他们的任务就是把你拖垮。你必须留神和地方他们随时越线杀你,就算你就在你的塔下。

  对抗三人控线组的办法是尽量只关心你自己的成长,不要想着如何压制他们,因为组成一个三人控线团已经意味着他们等级会低别人一等。你需要做的是防止他们找你来做一换一。如果你能守住直到游戏中期,你会发现他们通常都非常弱小。当然,也希望你的队友好好应付他们的两个solo。

  地精工程师

  地精工程师和大部分其他英雄有很大不同,它没有直接攻击技能,而他本身的属性点又非常的弱。如果你是和他对线的话,你可能过得十分痛苦,也可能非常轻松,这取决于你的应对策略。第一件需要你住的事情是他的自杀,它很容易为地精赢得第一滴血甚至一个双杀。检查一下他有没有一开始就买鞋出门——一个它是否准备开场自杀的重要标志(当然不是100%准确)。如果他突然走向你,那你就要警觉了,注意和他保持距离。同样注意他的控线搭档(地精solo是一件很noob的事情)会不会有控制技能来限制你,从而让地精得手。留意神符,防止他得到一个隐形或者加速。

  另一个烦人的事情就是要面对地精的地雷。曾经在真眼的帮助下这些都很好解决,但随着真眼的削弱,这再也不是一个好的解决办法。留意地精的路线,还有它是否曾经消失了一段时间。在你经过一些“公共场合”的时候多留一个心眼,例如神秘商店,神符位等等。飞行英雄(40龙,双头,Viper,死亡先知)不会触发地雷,但是如果旁边的单位触发了,他们同样要受到伤害(译者:现在不是了,大家一视同仁,都会触发。)真视宝石和死灵书都是对抗地雷的好办法,你的存在会使他变得非常没用。同样,你也可以使用各种召唤物,包括幻象走在你前面帮你排雷。

  一个推进型的地精会在你的塔下面埋雷,这会很轻易地解决掉你的塔。为了这么做,他必须要冲到你塔下才行,所以抓住时机把它晕住(如果你有这个能力的话),让他尝点苦头。这样一来他下次想这么做的时候就会好好想想。

  Mana Burners(会削减你魔法的敌人)

  两个最主要的mana burner是小强和敌法师。还有几个英雄也有方法来减少你的mana,但其威胁程度远比不上这两个。他们会让你控线的时候有很多麻烦。

  这里有两个方法来应对。一个是一心保命,另一个则是你也骚扰回去。如果你的英雄不是一个强力的控线者,一般就要采取保命的办法。如果你能反过来压制他,当然就最好啦。

  怎么都好,如果你决定采用保命策略,那么你要做的就是尽量把你的魔法花光和采取防御型的控线风格。如果你没有mana的话,那么manaburner就没有办法伤害你(敌法师的基础伤害低得可怜,而小强就剩下穿刺,但是它的耗魔相当厉害。)避免不必要的魔法回复,尽快把你的魔法用掉。当然这么一来你就很难有效地骚扰或者拿kill…而且当敌法师有了大之后就成为了一个新问题…

  另一个方法很简单,把你的魔法全部扔到你的对线身上,让他们知道他们惹了马蜂窝。做得好的话他们不会那么贸然靠近你…如果失败了…那转换到保命策略吧,否则就会比较危险。

  使用沉默诅咒的沉默术士

  这种加点方法的沉默术士会在大家等级较低的时候有点烦人。你要知道的事,沉默术士为了升诅咒必然放弃了某些其他技能,例如黄点,最后遗言或法球。这意味着沉默术士在速度血量上会占据劣势,而他唯一的防御方法只是一个DoT,它还会在你把魔法放出去之后消失。你需要做的就是抓住优势把他压制住甚至杀掉(类似于对付manaburner的方法),让他先回自己基地呆一呆,又或者他每次给你放诅咒你就立刻把你的魔法放到他身上,于是他就明白如果他放诅咒的话就会吃到一个nuke,这会让他安分许多。

  所以保留你的法力,保证他一给你诅咒你马上可以还击,当然你也可以准备一个吃树来抵消效果。只要熬过几级之后,诅咒就几乎不会再造成什么危险,而对方则会在中期为他的技能升法埋单。

  斧王

  斧王是一个让近战角色非常头痛的英雄。战争饥渴在低等级的时候非常讨厌,而配合反击螺旋和战争呼唤的装备会在高等级的时候发挥很好的效果。

  你需要做的是在你的正反补上表现的完美点。通常说斧王会在两波兵之间扔一个战争饥渴给你,然后会在下一波并来到的时候过来迫使你离开兵线。

  战争饥渴的伤害没有你想象中那么多,只要你不是让它直到持续时间结束才消失。所以保持冷静,专心地拿一个lasthit。不要去攻击斧王,也不要躲得远远的,需要时吃棵树。记住斧王大的几个临界值,如果你的生命低于那个数值,那么就躲开他或者采取治疗,否则会被一招杀掉。

  所以,真正有威胁的不是一个主升战争饥渴的斧王,而是那种冲向你并吸引小兵攻击而不断激发反击螺旋的玩法。如果你也跟着打他,那么你会受到大量的伤害,你应该退后,使用nuke技能来攻击他。又或者你可以申请转线,让一个控线更好的远程英雄来对抗他。记住,斧王对你的攻击是求之不得的,一个聪明的斧王会设法成为攻击焦点并通过战争呼唤增强护甲,再伺机利用大招把你解决。

  屠夫

  如果你知道一个熟练的屠夫可以做的事情,那么你会明白和他对线会是一件恐怖的事情。在你能时刻保持警觉的情况下,他的危险性会大大下降。小心观察他的站位,尽量保持你和他之间有一到两个小兵隔著。如果他不见了,那告诉你的队友,并假设他就在附近想伺机钩你。(通过走位)让一个小兵挡在你和某些可能的钩人点之间(例如树林,河道,上坡)万一你还是被勾到了,他会开着腐烂跟着你跑,这是你就要通过阴影来甩开他(译者:例如上下坡,树林等等),一旦你离开了腐烂的范围,他就很难再抓到你了。记住,不要走直线来逃跑,否则它可以轻易钩到你。

  如果你压制得好,让他farm不到多少钱,那么他就很难翻身了。永远记住:如果他离开你的那条线,那就马上告诉你的队友。如果你的队友压根不知道屠夫要过去偷袭,那么他能防范住的机会就非常小了。

  地狱领主

  有人称DK为“最好的近战控线英雄”,一个好的地狱领主,就算在面对会法球游走的英雄也是会让对方非常头痛。他的护盾给予他一套很好的骚扰敌人和保护自己或队友的方法。通常,在大家都较低等级的时候,你是可以占的一定优势,因为他的盾还比较弱。而当他的到了6级之后,情况就大为不同了,因为他的大招,你想解决他就变得非常困难。

  很多时候地狱领主会给自己套上盾然后冲向你,这种情况下你应该退回自己的塔下,如果他还是跟着你进入了塔的射程,那么就尽可能向他开火吧,如果好运的话,在塔的帮助下你可以耗掉他不少生命值而他几乎没做到什么事情。这种策略当到了他6级的时候就不那么有用,因为他就会顶着大退回去。

  如果地狱领主在屡次冲向你都无法得手,他会开始把盾放在小兵身上,并会试着把你留在盾的AoE范围内,这是他就变得比较有威胁的标志。这个时候,你应该尽快退回你的塔下来保证你的安全。做得好的话,你会避开盾爆炸时候的伤害,并在你和他之间的竞争里取得一定优势。如果你发现他可能会把你追死,而你又逃不开,那尝试TP,因为他没有任何打断技能。

  光法

  光法在前期的控线里是非常恐怖的。对付光法的关键是学会避开他的冲击波,而且不要在心理上畏惧他。他的冲击波有非常大的威力,会向着他所面对的方向发射,但是这需要一段较久的充能过程,而这个时候他的侧面和后面都向你开放。光法实际上非常脆弱,几次骚扰就可以迫使他会泉水休息。所以迫使他离开战场是最重要的一点,因为他的冲击波在查克拉的支持下是源源不绝的,他几乎不会缺魔。记住,如果你把它打晕或者通过其他什么方法打断他,他的冲击波会马上发出(尽管会弱点),而不是被取消,所以注意这一点。

  一个熟练的光法是不会让你让你这么直接就打到他,他会躲在树林里向你放出冲击波,你中了才知道他在攻击你。因此,你应该尽量远离一些他可能藏身的地方,例如树林等等。冲击波的范围比它的动画要大得多,所以在试图躲开的时候记住这一点。

  如果让一个光法打钱顺利的话,那也不会非常危险,除非他把钱给其他队友(在大部分时候这是违反游戏规则的)。问题在于,如果他完全压制住你的打钱和升级,那你就有麻烦了。

  秘密通道和阴影利用

  

  青色线:三条主要的大路。

  白线:除去那三条之外的主路。

  红线:通向树林的秘密通道,或者juke点,或者两者皆是。

  黄线:秘密通道的入口。

  如你所见,地图上包含非常多的秘密通道和juke点。记熟它们的位置的话,你在敌人的眼中就变得神出鬼没了。你可以在被追杀的时候突然地消失于他们的视野,让你给他们在回泉水的路上还在为此觉得莫名其妙。你也可以出其不意地从树林里杀出,吓你的对手一跳。记熟秘密通道和juke点会让你的游戏水平提升一个档次。

  当然,要把他们全都记住是比较有难度的,所以我会帮你举出几个比较重要的,必须记住的点。最重要的那种就是塔旁边那些有两到三个个出口的(塔旁边的秘密通道一般有两个出口),这些点会让你逃脱敌人的追杀和迷惑你的敌人。而那些重要的juke点就是那些在转角位的。你可以利用你消失在对手视野里的一秒钟钻进一个小树林里。当他们在附近兜圈的时候你早就已经走了。还有就是天灾神秘商店同向下路的那条小径,天灾基地里面最右边那条通向树林的小路。最后那条对近卫来说尤其重要的,因为你可以从天灾的商店买到回城卷!

  关于juke点再说几句。那些非常小的(在图上只适用一条短的红线标出的)往往不能把你整个藏著,从某些角度一样可以发现你。还有,留意那些在悬崖下的juke点,因为从上一样可以看见你。如果你想不拿着这张地图自己找的话,你还是可以在上路和下路发现不少,它们很多都做了标记,例如在近卫那边是一些灯,在天灾那边是一些骨头。

  最好的juke方法就是在对方看不见你的时候躲到迷雾里。而最常用的则是在转弯的时候趁机躲起来,或者在上坡时也可以这么做。这样的话你的敌人会感到困惑,并会坚持再跑一阵,这是你就可以轻松逃走。

  我建议你玩的时候就在手边放着那张地图,这会非常有用。

相关阅读:控线